机械学院学工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验收
发布人:jxgcxy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520

日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验收结果,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验收。

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学院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当代中国“铸什么魂”“育什么人”“如何铸魂育人”的时代命题,坚持理想信念铸魂育人,以扬州籍革命烈士许晓轩为学习对象,凝练出以“忠诚、奋斗、担当、奉献”为主要内涵的“石榴花精神”,以“四融入”——融入价值引领、教风学风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四个维度加以推进,不断提升党支部“向心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拓展“1+1+N”党建工作加法,以“1名党员辅导员+1名学生党员+N名大一新生”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以“1名党员教师+1名学生干部+N名经济困难学生”贯穿资助帮扶全过程、以“1名党员指导教师+1名学生大赛冠军选手+N名新进学员”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释放党建育人效能,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

两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党支部组织堡垒更坚固,获省优质党支部、扬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党建育人成果更扎实,获江苏省高校党日活动优胜奖、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工作案例类一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三等奖、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江苏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二等奖等多项大奖;学生发展更全面,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200多人,获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江苏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获江苏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3项等。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转本率超过30%,有多名学生毕业后又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党支部用“石榴花精神”铸魂育人一系列先进事迹被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江苏省教育厅网站、学习强国、扬州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关注报道60余次。

学校党委书记马顺圣表示,学校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双创”为抓手,不断强化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营造对标看齐、守正创新、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切实以高质量党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兆成 巴一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