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值班表
发布人:jxgcxy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276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日常值班表

 

星期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姓名

袁丽琴

陆雅文

李芳

王传红

张明

 

机械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安全检查与值日值班制度


实验室的安全工作、环境保护工作、消防工作是关系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管理,机械学院成立安全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

一、安全检查内容

1.水电线路是否完好、畅通、规范。

2.各种设施是否安全、完好。

3.实验、教学设备的使用、保管和维修等情况。

4.各班学生执行安全制度情况。

5.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及其它危险品,要有安全可靠的防范措施。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合法采购、使用和保管国家明令限制的化学制剂和药品。

6.压力容器、焊接、高压、辐射等危险性较大的场所及有关设备,要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落实相应的劳动保护措施。

7.电器设备或电源线路必须按规定安装和操作,严禁超负荷用电,不得擅自改动电器设施或随意拆修电器设备,不准乱拉乱接电线,确实需要临时接拉的电线,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用后立即拆除,要经常检查维护线路。

8.下班时要关闭计算机(服务器除外),关闭空调,关闭电灯,关好窗户,锁好大门,保证安全,发现火警,应在可能的情况下,立即关闭所有电闸,拨打电话119,并及时疏散学生,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如果火势不大,用小型灭火器进行扑救。

9.贵重仪器设备的清洁保养工作要有专人负责定期保养,要有必要的安全防护、防尘措施。

10.实验室环境要整洁,仪器设备、材料、工具等物品要摆放整齐、布局合理,废旧物品要及时处理,地面应无纸屑和香烟头等垃圾、无积水,墙面、门窗、管道、线路及开关上应无积灰与蛛网。

11.实验室与办公室和值班室要分开,实验室内禁止堆放与实验无关的杂物及私人物品。

12.实验室要遵守国家环保规定,严禁排放未经处理的废气、废液、废物等污染环境的有害物质,严格控制噪声污染。

13.要不断改善和维护实验室的内外环境,满足实验要求。

三、系里每月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处理,消除隐患,并把检查结果纳入有关人员的工作考核。

四、实验室每周进行一次检查工作,工作内容主要为:打扫卫生、安全隐患排查等,对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出现了问题马上解决。

五、实验室按学校要求工作日要有教师值班,负责实验室安全。节假日值班除遵守以上制度外,还须遵守节假日的要求,严格遵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