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铣、加工中心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jxgcxy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509

一、实习时要按规定穿戴好工作服和防护帽。不准戴手套操作。

二、未经实习指导人员许可不准擅自动用任何设备、电闸、开关和操作手柄,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三、实习中如有异常现象或发生安全事故应立即拉下电闸或关闭电源开关,停止实习,保留现场并及时向指导人员报告,待查明事故原因后方可在进行实习。

四、操作时要严格按照机床操作规程正确使用机床。

五、机床通电后,检查各开关、按钮是否正常、灵活,检查机床是否有异常现象。

六、开机后检查机床气压、液压及操作面板指示灯是否正常。

七、操作前必须保证夹具、刀具及工件夹持良好,如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老师,保证操作安全性。

八、在进行工作台回转交换时,台面、护罩、导轨上不得有异物。

九、操作控制面板上的各种功能按钮时,必须辨认清楚,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操作。

十、学生必须在老师指定的机床上操作,按正确顺序开、关机,文明操作不得随意开他人的机床,当一人操作时,他人不得干扰以防造成事故。

十一、经指导老师确认后的程序在输入后,应认真校对,确保无误。

十二、机床主轴启动,其运转速度不得超过其最大允许范围。开始切削前应关好防护门,正确运行时禁止按“急停”、“复位”按钮,加工中严禁开启防护门。

十三、加工过程中不允许擅自离开机床,如一遇紧急情况应按红色“急停”按钮,迅速报告知道老师,经修正后方可再进行加工。

十四、实习学生不得擅自修改、删除机床参数和系统文件。

十五、加工完毕后,应从刀库中卸下刀具,并清理干净。同时将量具、材料等物品整理好,最后必须做好机床的清洁和润滑保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