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发布人:jxgcxy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2449

一、进入数控实习现场后,应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不得擅自启动或操作数控系统或机床。

二、不得在实习现场嬉戏、打闹及进行任何与实习无关的活动,以保证实习正常有序进行。

三、工作服要扎好袖口,头发过长应卷入工资帽中,不准戴手套工作。

四、使用数控车前,应检查操作手柄、开关、旋钮是否在正确的位置、操纵是否灵活、安  

 装置是否安全、可靠。接通电源前,应注意电源电压,超出规定电压范围不允许合上

开关。空车低速运转2~3分钟,观察运转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应停机检查。

五、机床工作开始前要进行预热,认真检查润滑系统是否正常,如机床长时间未动过,可 

 先用手动方式向各个部位供油润滑。

六、确认润滑、电气、机械各部位运转正常后方可开始工作。

七、禁止在车床的导轨表面、油漆表面放置物品,严禁在导轨面上敲打、校直和修整工件。

八、所用的工具不要遗忘在机床内。

九、机床开动前必须检查卡盘夹紧工作的状态并关好机床防护门。

十、数控车床的加工程序必须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使用,以防止编制程序错误所引起的

事故。

十一、开车后,不得随便改变主轴转速;不得打开车床防护门;不得度量尺寸和触摸工件。

十二、在程序自动循环运行时,操作者应密切监视运行情况,严禁离开工作岗位。

十三、在运行中发生报警和其它故障时,应使用暂停键终止运行,再做相应的操作处理, 

应尽量避免使用急停按钮。

十四、严禁任意开启电气柜、数控装置盖板。

十五、操作结束后将各手柄、开关、旋钮置于停机位置,依次关掉操作面板上的电源和总

电源。

十六、清除切屑、擦拭机床,使机床与环境保持清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