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压机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jxgcxy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1283

1.空压机操作员必须是经过市技术监督局专业培训合格、取得压力容器资质操作证者,掌握空压机操作步骤后才允许操作。

2.开机前应检查压缩机外部各重要组合件是否紧固,不允许任何连接有松动现象,气路、油路各连接点不允许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检查机组油分离器油位高度及颜色是否正常。检查机组电源是否正常,确认电源指示灯亮。

3做到文明生产,认真执行操作规章和制度,工作时间必须正确穿戴劳动保护用品,严禁穿拖鞋。当班人员要密切注意空压机运行情况,每两小时进行一次全面巡查。无关人员不得在机房停留。

4.运行期间经常注意压力表指针的变化,禁止超过规定的压力。在运转中若发生不正常的声响、气味、振动或发生故障,应立即停车检修好才准使用,不得带病使用。

5.不得自行调整安全阀释放压力,无论何时有压力通过安全阀释放,必须立即查明造成压力过高释放的原因,并应及时进行处理。

6.正常运行停车按下停车按钮,经延时卸载后停车。关闭空压机出口阀,同时打开排气阀放空。当环境温度在0℃以下停机时,应打开阀门将全部存水放尽,以免冻坏设备和管道。

7.只有出现特殊异常情况时,才可以人工按下“紧急停止”按钮进行紧急停车,排除故障后如需重启动要在23分钟后直到系统压力卸载完毕。

8.运行时突然停电时,压缩机的运转会突然停止,这是要记住切断压缩机及干燥机的供电电源,以免突然供电时烧毁电控部分,同时其他方面也可能存在着隐患。确定不用机时,应切断电源,关闭压缩机出气口阀门。

9.严禁在有压力或冷却油高温情况下检修空压机,防止气压喷出伤人或高温烫伤。并在检修时关闭电源与排气口阀门。

10认真做好设备的检验和维护工作,压力表、储气罐、导管接头外部必须每年通过市质监局年审方可使用,设备应根据使用时间定期请生产企业进行相应维护。并要做好详细纪录。

11.做到设备清洁,场地卫生、不得将汽油、油棉纱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在机房内和储气罐附近,并且要定期检查消防设施


警示标语

机房重地,闲人莫入

机房重地,严禁烟火

设备维护,严禁使用(活动标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