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明珠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人:jxgcxy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219

实验操作规程:

1、试件准备:在试件上划出长度为l0的标距线,在标距的两端及中部三个位置上,沿两个相互垂直方向各测量一次直径取平均值,再从三个平均值中取最小值作为试件的直径d0

2、试验机准备:按试验机®计算机的顺序开机,照“MZ-5200D 电脑控制万能材料试验机使用说明书”,运行配套软件。

3、安装夹具:根据试件情况准备好夹具,并安装在夹具座上。若夹具已安装好,对夹具进行检查。

4、夹持试件:若在上空间试验,则先将试件夹持在上夹头上,力清零消除试件自重后再夹持试件的另一端;若在下空间试验,则先将试件夹持在下夹头上,力清零消除试件自重后再夹持试件的另一端。

5、开始实验:按运行命令按钮,按照软件设定的方案进行实验。

6、记录数据:试件拉断后,取下试件,将断裂试件的两端对齐、靠紧,用游标卡尺测出试件断裂后的标距长度H及断口处的最小直径d1(一般从相互垂直方向测量两次后取平均值)。

 

安全注意事项:

1、试验机各联结件间应紧固,防止试验中因震动脱落。

2试验时,试验机平台上禁止放任何东西,如试样、工具等。

3试验机的电气设备应工作正常,无漏电现象,行程和限位开关灵敏可靠正常发挥作用。

4操作者要精神集中,配合协调,注意防止试验中意外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