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轩”故事剧本杀 职大机械学子情景式学习党史
发布人:jxgcxy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1350


“各位同学,‘青’说晓轩又给大家分享故事来啦!今天给我们带来故事的是模具1901的卞松怡,她将从许晓轩女儿的角度,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许晓轩,英雄也有柔情的一面。这是扬州市职业大学“晓轩”先锋队以《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扬州江都籍革命烈士许晓轩为主人公,撰写文本,以青年喜爱的“剧本杀”的形式带领青年学习学党史的一个侧面。

2019年起,扬州市职业大学“晓轩”先锋队深入研究青年学子的心理特征,力求以“青年视角”再现当年的火热历史,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研修式学习。以学院党校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为平台,借助QQ群、微信群,成立“晓轩”研修班,用“读、看、展、论”多种方式研修烈士事迹,凝练烈士精神。研修班师生从烈士手植石榴树上盛开如火的石榴花凝炼出“忠诚、奋斗、担当、奉献”的“石榴花”精神。

情境式学习。202010月,新生报到入校时,在扬州职业大学内有一株开满火红石榴花的石榴树,成为20新生争相拍照留影的“网红打卡点”。这株石榴树是扬州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从扬州籍革命烈士许晓轩故居移植来的。学院带领“晓轩”先锋队的同学在石榴树下开展了“话未来 悟精神”毕业生党员教育、“学全会精神 做时代新人”党课学习等情境式教育活动。一棵石榴树成为了党员师生进一步感悟烈士精神的物化象征。

沉浸式学习。“晓轩”先锋队通过在许晓轩故居组织“石榴树下”的党课,复排、公演原创独幕话剧《石榴花开破晓时》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侧重体验感和实效性的“实境课堂”,让青年学子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交错中真切感受和体悟到晓轩烈士坚定的忠诚信仰、不屈的革命意志和炽热的家国情怀。

游戏式学习。先锋队通过“剧本杀”故事接力赛的形式,深入挖掘烈士事迹,分别从“见字如面”“狱中学习”“坚定地无产阶级革命者”“小家与大家的取舍——我的父亲”“在革命中淬炼的爱情”“许晓轩和狱中八条”“从学堂走上革命道路”“许晓轩的精神寄托——石榴树”“一封家书”等十个不同侧面。多维视角展示“烈士的爱国情怀、铮铮铁骨到他对家人的思念和不舍”。先锋队的同学们以故事文本为基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晓轩”故事分享会,,以情景再现、互动模拟等方式带领青年学子情景式学习党史故事,目前该活动网络点击率累计达5000次以上

  该活动被扬子晚报2021年5月9日报道。